【16W】肚子痛再次回診 & 確認性別囉~

2009052116:06

連續幾天斷斷續續的肚子痛讓我又想回去看看Baby,
所以5/19(二)雖然不是我原本的產檢醫師,但還是去看一下較放心囉。

週數:16W
身高:10.14CM

因為沒預約,所以又讓我等了1個半小時,等婦產科的診還真是累人。

輪到我後醫生詢問了我的情形說應該是現在開始子宮正在迅速擴大中,所以才會持續痛,
也趁著這次的檢查請醫生幫我內診檢查子宫頸是否是閉合的,以及是否有高位破水的可能。

醫生一開始照超音波就直接先照屁屁,看了看就跟我說小雞雞很明顯喔,是男生,
還用4D再照一次全身圖確認,我心想我都還沒問耶,醫生怎比我還猴急丫,哈哈
這樣也証明了我懷孕初期做的胎夢夢到蛇是真的懷男生沒錯耶,嘿....

之後照寶寶的心跳,正常,四肢正常,身高也照著週數成長,一切正常,只照2分多鐘就結束了呢,
接著就去內診,醫生一看就說我分泌物太多是念珠球菌感染,要開塞劑治療,我說之前有開過,但我都沒用,
結果醫生說沒用等於沒治療,叫我一定要用,還說我的子宮頸完全沒有開,
所以我有時分泌物多且有時帶水狀的應該都是分沕物過多造成的,自己嚇自己啦。

最近開始覺得肚子硬硬的 ,不知是否因為Baby現在已經長大的關係,肚子也開始變明顯囉 ,
這二週起頻尿狀況好多了耶,頂多起來1-2次,不過沒辦法一覺到天亮,
就算沒有起床上廁所,但通常半夜4點會自動睜開眼睛,好一陣子才能入睡,真是怪。



何謂子宮頸閉鎖不全?  

所謂的子宮頸閉鎖不全,指的是在懷孕四個月開始,在無任何子宮收縮的症狀下,子宮頸自發性擴張,
使得胎膜及羊水囊因重力作用而掉入陰道中,進而導致胎兒產出。通常子宮頸擴張時,
有些孕婦會有一點點分泌物或是會有下腹部悶痛的感覺,但絕大部分的孕婦並不會有特殊的症狀,
也因此當意外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時,孕婦通常已經開始陰道出血或是陣痛,胎兒往往因此產出體外。
事實上,第一胎孕婦要事前察覺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困難度非常高,通常是已經發生症狀,
再經由超音波檢查才可能診斷出來,但大部份由於時機已晚,結果皆以早產來收場。

早期破水的原因與診斷:
文/高雄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陳三農    輯/張玉櫻

「咦?到底是漏尿還是破水?」「破水了怎麼辦?」「羊水會不會流光?」「媽咪和寶寶會不會怎樣?」「如何預防早期破水?」
這諸多的問題,由專業婦產科醫師為您解答。


什麼是「早期破水」?
「早期破水」是指孕婦不論是否已足月,在還沒有真正進入產程之前,包在胎兒外的羊膜就發生自然破裂,羊水流出,胎兒失去羊水的保護。
如果37週以後才破水,叫做「足月破水」;37週以前破水,叫做「早產之早期破水」。

為何會早期破水?
  早期破水發生率約5%,確實之發生原因仍未有定論,可能原因包括:
◎ 感染:是最主要的原因,常見為B型鏈球菌與細菌性陰道炎所引起。因產道內有細菌感染,引起「磷脂?」活化,
使「花生四烯酸」增多,造成前列腺素合成增加而導致早期子宮收縮及破水。此外,細菌產生之發炎反應物,易造成羊膜組織破壞而早期破水。
◎ 其他常見之致病因素:包括羊水過多、多胞胎妊娠、羊膜穿刺、子宮頸閉鎖不全、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先天性結締組織異常等。

早期破水的危險性
◎ 對母親的影響:主要是增加子宮內感染(如絨毛羊膜炎)的機率,嚴重者可能發生敗血症,甚至休克而死亡。
◎ 對胎兒的影響:可能發生早產、感染、呼吸窘迫、缺氧、臍帶脫出、胎盤剝離等併發症。最危險的是臍帶脫出於陰道內,
 受壓使胎兒血循環中斷,導致胎兒突然死亡,發生機率大約是0.3~0.6%。

早產之早期破水的併發症
◎胎兒肺部擴張不全:羊水過少,使得肺部處於壓迫狀態,無法擴張。
◎胎兒壓迫:胎兒四肢受壓迫而無法伸展,容易產生變形。
◎早產兒常見合併症:包括呼吸窘迫、壞死性腸炎、後晶體纖維化導致失明、顱內出血所遺留的神經傷害及腦性麻痺等。


早期破水的處置
  如果懷疑破水,要趕快到醫院做檢查。不過先不要慌張,應通知家人,帶妥健保卡、孕婦健康手冊,並與主治醫師或醫院連絡,立即就醫。
1.住院後一系列的檢查:
包含確定妊娠週數、詳細病史、月經史、產檢紀錄、超音波檢視、估計胎兒體重、測白血球分類、發炎指數、
子宮頸細菌培養、胎兒監視器,不做骨盆腔內診。

2.根據懷孕週數做進一步的處理:
◎ 妊娠16~22週:由於胎兒存活率不到25%,母體繼續懷孕之致病率高達58.5%,故處理原則為終止懷孕,或依病人意願採保守觀察療法。
◎ 妊娠23~24週:依據日本的研究,此時早產存活率可高至90%,唯胎兒早產併發症仍多,宜會同小兒科醫生、家屬共同討論,再決定是終止妊娠或安胎。
◎ 妊娠25~31週:採保守期待療法處理,可以使用抗生素、安胎藥及類固醇,並觀察臨床上是否出現感染的症狀,每3日監測發炎指數,每週以超音波評估胎兒成熟度。
◎ 妊娠32~34週:若胎兒肺部已成熟,則採取引產。若胎兒肺部尚未成熟,可先給予類固醇並予安胎至34週再行分娩。
◎ 妊娠34週以後:開始新生兒B型鏈球菌感染的預防和胎兒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