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舞台劇:人間條件六-未來主人翁

2014101215:00
大妹很愛看舞台劇,前陣子一知道有出人間條件六後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
之前有看過人間條件四覺得非常好看,所以當然要看啦.


入場處有在販賣節目單,我妹說她常看綠光的劇,
所以當場直接加入會員$500,購買節目單原本$120變$100.


開演前先來拍張照啦,
我妹用她的新手機拍,美肌功能拍起來真的"白抛抛幼綿綿"耶.

這是我第三次看舞台劇,也是第一次在國家戲劇院看,
我們買$800的票,位子是最後幾排,前面剛好是一根桿子但一直擋到我視線,
一開始我是趴在桿子上看,後來我幾乎都用坐低一點的方式看才覺得比較OK.

上半場75分鐘+中場休息20分鐘+下半場80分鐘,
二點半開演,等我們走出戲院都快六點了呢.


 

觀後感

 

 
 
這部戲的演員比人間條件4多好多喔,
老實說我只認得林美秀,羅北安,范瑞君耶,
但我妹他們認得挺多位的,常看舞台劇果然有差.

因為有五組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故事,
但全部串連在一起卻不覺得衝突.

雖然前半場大多以探討的方式來演讓我覺得有點悶,
但後半場非常精采呢.笑聲不斷.

其實每一段都有讓我引起共嗚的地方,
但最有感的卻是久病床前無孝子那段,
兒子在爸爸床前大聲吶喊"爸爸您怎麼還不死",
最後演到羅北安離開時就讓我忍不住哭了.
這真的是很多人己經遇到或以後會遇到的事情,
而且家人在病床躺久了又好不了的話,一定也會有同樣的想法.

最後一段吳念真導演的爸爸塞錢給女兒那段讓我也很有感觸,
因為我的外公外婆每次從彰化來台北時,
回家後總是會打電話給媽媽,跟她說把錢塞在家裡哪個地方,
爸爸媽媽不管小孩現在幾歲,是否也升級為人父人母了,都還是會擔心小孩的一切.

而吳導整場戲用的音樂幾乎是羅大佑的未來主人翁,
裡面有段也演到以前他們去投幣式的唱歌都會點這首,
因為這段歌詞唱很久,感覺最划算,好好笑....,
查了一下這首歌有8分鐘耶,真的很長..

 
 

飄來飄去 就這麼飄來飄去 飄來飄去......

 



而且...老實說看完這部戲,我腦海裡也一直出現羅大佑低沉的重覆唱著飄來飄去耶...


這部戲挺好看的,台北場在城市舞台還有票喔,有興趣的人趕快訂票吧~
不過都剩前面較貴的位子呢.


https://ww1.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zpGrYBOeRA6w

 
最後記錄一下這讓吳念真導演寫出此劇本的歌詞吧~


<未來的主人翁>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編曲:羅大佑

你走過林立的高樓大廈穿過那些擁擠的人
望著一個現代化的都市泛起一片水銀燈
突然想起了遙遠的過去未曾實現的夢
曾經一度人們告訴你說你是未來的主人翁

在人潮洶湧的十字路口每個人在癡癡的等
每個人的眼睛都望著那象徵命運的紅綠燈
在紅橙黃綠的世界裡你這未來的主人翁
在每一張陌生的臉孔裡尋找兒時的光榮

每一個今天來到世界的嬰孩
張大了眼睛摸索著一個真心的關懷
每一個來到世界的生命在期待
因為我們改變的世界將是她們的未來

別以為我們的孩子們太小他們什麼都不懂
我聽到無言的抗議在他們悄悄的睡夢中
我們不要一個被科學遊戲污染的天空
我們不要被你們發明變成電腦兒童

有一天孩子們會告訴他們後代你們要守規矩
格言像玩具風箏在風裡飄來飄去
當未來的世界充滿了一些陌生的旋律
你或許會想起現在這首古老的歌曲
飄來飄去 就這麼飄來飄去 飄來飄去......

我們不要一個被科學遊戲污染的天空
我們不要一個被現實生活超越的時空
我們不要一個越來越遠模糊的水平線
我們不要一個越來越近沉默的春天
我們不要被你們發明變成電腦兒童
我們不要被你們忘懷變成鑰匙兒童

我們需要陽光青草泥土開闊的藍天
我們不要紅色的污泥塑成紅色的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