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事體驗班-蕨類家族 (第五堂)

2014061214:56
叡叡 (4歲7個月9天)
這是近幾個星期來去上課遇到難得的好天氣耶...

蕨類其實不容易上,小孩很容易分心,且大人都覺得很難記住呢,
所以我只記得以下重點...

老師一開始就說蕨類跟恐龍活的一樣久喔..小朋友們就有點興趣啦..
蕨類是靠孢子繁殖的喔.

筆筒樹=>遠古時期就有的蕨類,長的很高,又叫蛇木,中間是空心的,所以可以用來做筆筒 (歐歐哥哥居然聽成"鼻孔樹"笑死我們了...)
海金沙=>擁有最長的葉子(但看起來明明就是莖丫).早期用來刷鍋子的工具

木賊,又叫接骨草=>形狀為根狀,拔掉後可以重新接合的蕨類


講解了幾種蕨類後老師發了一片蕨類給大家觀察孢子,
每個葉子上都有64個孢子喔,
也讓我們把孢子搓下來看看...


左上的就是海金沙,
右上的是木
有毛毛的那一邊就是他的葉子,
叡叡自己拔了好幾節都有接上去,他說很好玩耶...

接著就到戶外去找蕨類啦...

山邊真的好多蚊子,聽老師在講解時馬上有好幾隻蚊子跑到我的手上,
雖然我有馬上揮走,卻還是被盯了一個小包,好毒的蚊子....

因為要收集蕨類,叡叡馬上說要收集木賊,因為很好玩,
另一種我拔的是右上圖片的半邊羽裂鳳尾蕨,只有半邊有長葉子耶...但我沒拔到根,所以沒辦法種啦...


拔完後老師會幫忙把蕨類放在培養土裡讓我們帶回去養,
老師說晚上睡前可以把蕨類放在浴室中會長的更快喔..
但千萬不要一洗完澡就把蕨類放進去...



接著雅婷就帶小朋友們去拔紅蘿蔔,

不過小人們拿到鏟子先在地上玩起來了..

拔蘿蔔其實挺容易的,叡叡也有自己拔成功喔,
但老師說我們有好多都沒拔到,所以出動大圓鍬幫大家挖出來,
今天帶了好多有機蘿蔔回家吃,真開心...

後來離開時問老師那些大黃瓜都很大條了怎不採收,
後來老師也摘了大黃瓜送我們耶,讚啦...

回家後阿嬤馬上把大黃瓜跟紅蘿蔔煮湯喝,好吃好吃....